王健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多重利好叠加 今年寿险行业能企稳回升吗

多重利好叠加 今年寿险行业能企稳回升吗

2023-01-28
分享到:
【导读】 寿险转型的话题近几年是整个保险行业最为火热的话题之一,但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个人养老金业务逐步落地、地产风险持续改善等因素影响,寿险行业或有望企稳回升。

  “过去营销员只负责拉人头,这种粗犷的销售模式在未来的客户群里面已经不可能了,寿险代理人要真正转型成为一对一的需求分析和需求销售。”一家头部寿险公司总经理近日表示,希望通过五年的时间,让核心人力的平均收入达到全国社会平均收入的三倍,这样才能吸引优秀人才加入保险业。

  寿险转型的话题近几年是整个保险行业最为火热的话题之一,但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个人养老金业务逐步落地、地产风险持续改善等因素影响,寿险行业或有望企稳回升。

多重利好叠加 今年寿险行业能企稳回升吗

  仅从五大A股上市险企的保费收入看,2022年,五家险企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近2.56万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寿险保费仍表现疲软,除了一家之外,另外4家均呈下滑态势。

  就各家险企2023年“开门红”形势来看,承接了多重利好。某证券研报认为,整体来看,2023年开门红依然延续了上年的策略,依靠储蓄类产品提升业绩。2023年“开门红”的节奏有所提前。外部环境而言,2022年持续股债“双杀” 背景下,居民储蓄意愿升温,利好开门红储蓄型产品。内部环境而言,防控优化背景下,代理人转型效果将在开门红上加速兑现。同时在去年开门红的低基数下,2023年开门红有望实现回升。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负责人朱俊生也指出,对2023年开门红与行业增长持谨慎乐观态度。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新情况有利于保险销售,但疫情防控放开、普遍感染与业务停顿,以及三年疫情对企业与家庭冲击也是挑战因素。

  某证券认为,感染高峰影响当月新单展业,预计开门红超预期表现或将滞后。考虑到当前第一波感染高峰已过,预计2023上市险企有望实现新单和价值同比正增长,走出近三年负债端阴霾。

  “展望2023年,随着代理人线下活动逐步恢复正常,产能持续提升,经济复苏带来保险消费回暖,预计不仅当前热销的储蓄险继续向好,而且过往疲软的长期保障型产品销售亦将提升,寿险负债端将持续改善。”某证券指出。

  某证券则表示,考虑到疫情对于单个城市影响或处于23-29天以及主要城市地铁客运量已明显修复,疫情对于负债端展业能力短期压制或已解除,预计春节后负债端展业能力将完全恢复,2023年2月新单同比增速有望明显改善,预计2023年一季度上市险企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速有望转正。

  “中长期维度看,宏观经济企稳上行、地产风险改善将持续利好保险股资产端;同时,寿险负债端有望底部复苏,理财型产品需求提升、代理人降幅收窄、寿险转型见效和后疫情时代居民保险意识和能力提升均有望构成2023年保险复苏的驱动力。保险资负两端改善有望贯穿全年,板块估值仍有空间。”某证券如此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25日,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落地。对于保险行业尤其是寿险行业而言,“保险+养老”具有先发优势。

  某证券指出,养老金融对机构长期稳健的投资能力要求较高,而寿险公司恰好具有较为丰富的长期资产管理优势,因此个人养老金发展的进程中保险行业有望承接利好。进一步地,税优力度提升、扩大税优惠及保险产品范围,也为保险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王健 预约我

地区:北京市 北京

所属机构: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

执业证号:00021311000000002023051670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泰康人寿 网站管理

北京泰康人寿王健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北京买保险找北京泰康人寿王健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